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1、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职责

2、党支部书记职责

3、党总支支部人员组成

4、奥星公司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

5、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

6、奥星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暂行规定

7、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8、奥星公司党总支学习、会议制度

9、奥星公司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实施意见

 

  

 

 

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职责


  党总支书记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总支委员会的决议,负责党总支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保证公司各项工作的完成。研究安排总支工作,将工作中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总支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制定总支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组织检查总支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并定期向党员大会和上级党委汇报工作。

    四、协调公司内的党政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五、抓好总支委员会自身的学习,严格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党风建设,充分发挥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总支副书记协助总支书记进行工作,书记不在时,副书记主持总支日常工作。

 

 

党支部书记职责


    党支部书记在总支委员会的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和领导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是:

    一、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保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二、认真搞好党的自身建设,掌握党内外思想动向,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经常与各委员保持密切联系,充分调动积极性。

    四、抓好支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党风,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党总支支部人员组成


    经研究决定,公司党总支组织机构如下:

总支书记:刘继亮

纪检委员:王万水

组织委员:李兴波

宣传委员:孙树强

统战委员:崔 

    一支部

书记:王洪森

成员:刘继亮、李强、孙树强(4人)

    二支部

书记:崔濂

成员:修思波、殷树海、肖贤明(4人)

 

 

                                   奥星公司公司党总支

                                       201910

 

 

 

奥星公司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


    为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要自觉坚持过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双重生活会”。指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所在单位的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党委、总支单独召开的民主生活会。

    一、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主要是就以下问题进行检查、总结、统一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情况。

    3、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其他重要情况。

    二、民主生活会应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应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的态度开展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党员领导干部需按规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直接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教育、监督和帮助,同党员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四、按上级组织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五、公司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由总支书记召集主持。召集人或主持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畅所欲言。

    六、民主生活会不得无故缺席,因故缺席的人员要提交书面发言,并在会上宣读,列入会议记录。会后,由主持人或支持人委托出席会议的其他同志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七、民主生活会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应由本级党组织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八、民主生活会7天内,要向校党委报送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

 

 

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以先进性教育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新发展。为此,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特点,制定出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建立和完善加强民主监督的制度与机制,增强民主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贯彻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创新体制和制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贯彻实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的方针,加强对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处理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工作之中,形成廉洁从政、务实高效的工作新格局。

通过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的具体实施,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实现思想、组织、作风和业务环环过关的目标;在贯彻执行“严肃党的纪律、加大预防力度”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力争在思想方法、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方法,人员素质、人员作风等方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二、实施重点与方法

首先,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组织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机构。其次,全面实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工作效能”活动,进一步促进以“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得以深入开展,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1、加强专题教育,转变思想观念。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专题学习,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工作效能”的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有效的教育方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2、倡导廉洁从政,抓好队伍管理,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一是加强教育预防,增强对领导干部的执政理念教育和作风教育,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二是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制定并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及中层干部廉洁自律三项制度,有效地对单位负责人廉洁自律情况进行量化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家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单位财会人员的“三廉”教育,责任到人。

3、坚持严肃执纪,严厉惩处腐败。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途径,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方位开展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4、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源头治腐。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以加强管理和整改为途径,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

(1)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查纠党员干部违法违

纪行为,一是继续落实关于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自己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私营企业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规定。二是禁止领导干部到下属单位报销应由本人及其配偶、子女支付的费用。三是不断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堵塞各种漏洞。对上述的违纪行为决不姑息,加大查处力度。

(2)积极探索标本兼治的新举措。强化对廉政合同实施

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公示形式、扩大公示范围、明确公示程序;加大督促检查和查处力度。加强对资金的监督管理,建立有效地监管机制,防止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确保资金的规范动作。


 

 

奥星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暂行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和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的反腐败斗争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特制定本规定。

一、领导和工作机制

1、奥星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实行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一级抓一级的领导责任制度,日常工作落实部门分工负责制。

2、奥星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由综合办公室负责;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由公司党总支负责;违法违纪案件,由校纪委、监察处负责,涉案单位协助查办;纠正不正之风,由各职能部门负责;廉政机制建设,由各职能部门负责。

二、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

1、公司党总支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负责。

2、党总支副书记以及其他领导成员协助书记对分管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

3、各部门、职能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负责,副职协助正职做好有关工作。

三、职责和任务

    1、公司党政领导是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者,其主要职责和任务是:

(1)认真学习和掌握上级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政策和主要决策指示精神,并及时传达贯彻落实。

(2)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3)及时了解党内外政治思想动态,掌握本单位和下级党风廉政状况,听取职工意见,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

(4)加强监督检查,表彰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及时向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本单位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违纪案件。

(5)及时向上级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工作情况。

(6)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

    2、公司党总支在校党委、行政和上级纪检监察部门领导下,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组织协调、综合指导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学校党政领导并具体组织协调实施以下工作: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学校党政领导和上级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四、保证和制约办法

    1、各个分公司、职能部门每年年终要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公司党总支要不定期地对各单位、部门进行抽查,以督促责任制的落实。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要作为各分公司、职能部门年终考核评优、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校产党总支要协助校党委、行政参与这项规定的实施和落实。

    3、凡没有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疏于教育、管理、监督而导致本单位发生违法违纪和严重腐败问题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追究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4、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由党总支牵头分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互通情况,加强协调配合,研究提出解决反腐败工作中的问题和措施。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奥星公司公司与各经营实体、职能部门签订以下责任书:

一、各经营实体、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实体、部门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为本实体、部门的第一责任人。

二、各经营实体、职能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承担以下领导责任:

(一)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公司关于党风廉政的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一岗双责”,定期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的建设工作计划,部署工作任务,下达责任目标,并组织实施;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

(二)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风廉政的建设法规,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努力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遵纪守法的意识。

(三)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政策法规制度,针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情况,制定党风廉政规章制度,并督促落实。

   (四)结合业务工作,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切实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公司按照年度工作考核与定期或不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专项考核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经营实体、职能部门负责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认真履行责任或履行不力,以致出现严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四、本《责任书》一式两份,总公司和各单位、部门各一份。

五、本《责任书》从签字之日起执行。

 

奥星公司公司经营实体、部门:

 

 

负责人签字:

 

 

奥星公司党总支学习、会议制度

 

根据建立学习型、服务型企业的要求,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上级和学校要求结合校产公司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学习制度

除每周四政治理论学习外,奥星党总支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时间为半天。中心组学习要有计划,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集体领导制度

1、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要问题有总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

2、实行集体领导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3、支部书记和委员、委员和委员之间,要相互信任,互相支持,善于合作做,自觉维护集体领导的威信。

三、联系群众制度

1、党总支对重大问题的决定,事先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2、采取多种形式,经常听取职工对党总支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深入职工家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

4、定期听取工会等群众组织对党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的作用。

四、民主生活会制度

1、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

2、民主生活会前要确定议题,通知与会人员认真准备。每次突出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

3、注意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

五、会议制度

党总支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究讨论支部的工作。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报告支部工作。

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1、党政联席会议是讨论决定本公司党政工作重要问题的基本形式。

2、党政联席会有党政领导参加,必要时可吸收其他有关人员列席。根据会议内容,确定会议主题。

3、在重大问题上发生分歧时,应当暂缓决定,进一步交换意见,下次再决定。

七、请示汇报制度

党总支要及时总结工作,并将总结报系党总支。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学校党委请示报告。

 


奥星公司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精神,围绕2016年度学校工作重点,结合公司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促进公司的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一主题,突出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这一重点,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落实教育责任,确保教育效果。

二、党员经常性教育要达到的主要目标:

1、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增强党员工作能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做好本职工作。

3、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勇于创新、创造一流,积极联系和服务于群众,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三、党员经常性教育要遵循的工作原则: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围绕学校、公司的工作,紧密联系实际,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创新,努力实现党员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方法途径:

 1、抓好学习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

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倡导党员自主学习,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认真搞好自学。

 2、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主题

实践活动,全面调动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公司的全面发展。

    3、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