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星公司廉政工作方案

奥星公司2018年廉政风险防控方案


根据学校要求,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推进公司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定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优化工作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查找评估岗位和科室、各项目部以及公司的廉政风险点,强化内部管理控制,落实责任和建立完善监控体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

成立工作小组。组长:刘继亮  副组长:修思波、李文森  组员:李兴波、殷树海。 此项工作自2018年6月1日至7月6日。主要方法步骤如下:

(一)全面排查廉政风险

公司成立工作小组,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1、核定权力清单。根据岗位工作职责,清理、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权力。依据公司制度和学校相关要求,制定每项业务工作流程和权力运行流程。

2、排查廉政风险。采取上下、内外结合的方式,通过岗位自查、综合评定、群众公议、集体研究等形式,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流程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目录,并在公司网站公开,接受全体员工监督。

排查岗位职责风险点,结合岗位职责要求,围绕事权、财权、人权、审批权等重点区域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关键岗位(如采购)人员,重点在“三重一大”、尽职尽责、利用职务谋取私利等方面查找。排查业务流程风险点,重点在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办事等各个环节流程是否完善、规定要求是否落实等方面进行查找。

3、评估风险等级。在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针对每个岗位查找出的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按发生几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评定等级,具体分为一级、二级、三级风险等级。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紧紧围绕排查确定的风险点和等级,有针对性的制定防控措施,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1、针对岗位职责方面的廉政风险,由岗位工作人员对照业务流程结合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和岗位廉政承诺,主动接受监督。制定的措施由分管领导初审后提交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认定。

2、针对业务流程方面的廉政风险,制定统一规范的业务流程来预防。

3、在优化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财务、采购、资产管理等各项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4、构建长效机制。通过观看警示片、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特别是集中学习时加大廉政风险方面的学习。加强对岗位业务行为、制度流程落实、权力运行流程动态监控,及时发现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运用督导、提醒、纠错、谈话等形式及时纠正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失误和偏差,化解廉政风险,防止违法违纪情况的发生。




【字体: 】【 打印文章